湖北日報訊 記者 甘勇 雷闖
  經濟下行,產能過剩,競爭加劇。充滿活力的市場,成為稀缺資源。
  向外看、引進來、走出去,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國際國內兩種資源,湖北擁抱世界,打開新天地。
  經濟新常態,開放新特點。
  過去,招商引資一條腿走路;現在,引進來、走出去兩條腿發力;過去,主要是擴大出口換外匯;現在,市場、資源、投資,樣樣離不開國際市場。
  把世界的拿到湖北來,把湖北的拿到世界去。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湖北拓展開放新天地。
  227家世界500強落戶湖北,“引進來”利用世界資源
  重出口、輕進口。出口導向型外貿戰略,使經濟增長面臨潛在威脅。
  經濟新常態下,要更加積極地促進內需和外需的平衡、進口和出口的平衡、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的平衡,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5日,東湖綜合保稅區展示交易中心正式開門迎客。智利的水果、法國的紅酒、德國的奶粉……來自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種商品,仿佛一個萬國博覽會。
  透過“洋超市”的窗口,進口產品變化清晰可見。鐵礦石、銅精粉、電子元件……大宗原材料,過去一直是進口榜單主力。如今,酒類、母嬰產品、水果、服裝、保健品等消費品,成為進口新貴。
  從原材料到消費品,進口物品之變,折射出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蛻變。
  不僅僅是產品,資本、企業也紛至沓來。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資企業270個,同比增長5.5%;實際使用外資74.3億美元,增長17.5%。
  世界500強企業,是吸引外資風向標。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法國安盛、忠利保險……來自金融、保險、教育等多個服務業領域的世界行業巨頭,聚集湖北,為湖北現代服務業帶來了新機遇。
  截至目前,來鄂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新增15家,累計達227家,居中部首位。
  設立境外企業和機構過400家,“走出去”拓展全球市場
  市場經濟,從來就是開放的經濟。
  20多年前,困境中的東風,引入法國雪鐵龍。今年3月,東風“逆襲”,投資8億歐元入股標緻雪鐵龍集團,成為與法國政府、標緻家族併列的第一大股東。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入股標緻雪鐵龍,東風不僅是資本走出去,還是生產經營“走進去”、產業價值鏈“走上去”。
  水泥在國內嚴重產能過剩,在中亞卻是“搶手貨”。位於塔吉克斯坦的華新水泥亞灣公司,去年8月投產以來,窯運轉率超過98%。華新水泥決定追加2.5億美元投資,在塔再建兩條水泥生產線。
  走進塔吉克斯坦,華新水泥有效化解了過剩產能,還帶動技術、設備出口。
  從資本引進來到走出去,從開發本土市場到開發全球市場,從利用本地資源到利用全球資源,湖北對外開放的層次與水平不斷提升。
  政策引領。省發改委降低門檻,率先將3億美元以下境外投資項目由核准變為備案。
  進軍高端。卓爾控股投資3000萬美元,收購美國企業,涉足飛機及零配件設計。
  加快佈局。人福醫葯投資1.8億美元在香港成立子公司,探索海外併購新模式。
  開拓海外市場,利用境外資源,湖北走出去蹄急而步穩。今年1月至11月,湖北在境外新增、擴資項目11個,總投資額超過13.5億美元。目前,湖北企業已在全球近7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設立境外企業和機構超過400家。
  大通道大平臺,“WUHAN OPEN”擁抱世界
  金秋時節,“WUHAN OPEN”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首屆武漢網球公開賽,全球收看人次數以十億計,“WUHAN OPEN”成為湖北和武漢的新名片。
  構建開放新格局,離不開平臺建設。
  大通道打通開放之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兩大國家戰略,打開東西雙向開放大通道。漢新歐不僅恢復常態化運行,而且有了“回程貨”;武漢開通至東盟四國試驗航線,至日韓航運通道建設正在推進。
  大平臺拓展新空間。黃石棋盤洲保稅物流中心封關運行,武漢新港空港綜保區申報順利;武漢至舊金山直飛航班開通,國際及地區航線達到31條。明年還有望開通至澳大利亞航線,實現四大洲直飛,武漢向中部國際航空樞紐邁進;長江經濟帶區域通關一體化,九省二市攜手合作,家門口“遙控”通關更便捷。
  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轉型,湖北加快打造內陸地區開放新高地。
  (原標題:奔向內陸開放新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onb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