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後,一向“不苟言笑”的巴育總理露出了少見的笑容。在場的一位常駐泰國的記者說:“我印象當中他幾乎從來不笑,你看他今天笑得多燦爛。”
  巴育之所以如此高興,是因為他和李克強總理找到了雙贏之路。當天,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這兩份文件的簽署,意味著中泰鐵路合作和農產品貿易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
  1
  夜航10小時 下飛機先談合作
  在貝爾格萊德出席跨多瑙河大橋竣工儀式,肯定中國企業在塞爾維亞“架橋”的貢獻後,李克強總理的下一站行程是“鋪路”。19日,經過10個小時、8000多公里的夜航,李克強從中東歐的巴爾幹半島抵達泰國曼谷。下飛機後敬業的強哥立即投入了工作,會見了泰國總理巴育,並與巴育共同見證了中國和泰國鐵路合作與農產品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力推中國高鐵駛入泰國。
  事實上,兩國政府首腦對這場會見都期盼已久。為迎接克強總理的到來,泰國方面的準備工作已進行一個多月;會見前半小時,巴育帶著內閣成員挨個房間走了一遍,小到桌簽的擺放,大到自己站的位置,都一一查問;門口的儀仗兵也沒閑著,一遍遍地演練著;簽字廳的工作人員則客串起了簽字代表,像模像樣地預演著當天的簽字儀式。為了讓中國客人感受到賓至如歸,泰方的準備工作幾乎做到了極致。
  只用了不到1小時,克強總理和巴育就談妥了。來到簽字廳時,兩人的笑容說明瞭一切——中泰鐵路和農產品合作談妥了。隨後,兩位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儀式。
  共同建好中泰鐵路 促進區域互聯互通
  對於這次合作,兩位總理的聲音非常一致,那就是:共同建好中泰鐵路,促進區域互聯互通。
  李克強總理說:“我此次來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其間,中泰雙方還將簽署鐵路、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兩國互利共贏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於提升本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加快互聯互通,更好實現物暢其流,更好便利人員往來。中國先進裝備“走出去”不僅可以使富餘產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於中國裝備實現升級。李克強希望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儘早開工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巴育總理說:“同中國開展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對泰國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及發展。泰方將與中方密切配合,儘快落實好相關合作協議,並以明年兩國建交40周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中國為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泰方願與中方和其他有關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區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合作升級 距離從300公里驟增到800公里
  公開資料顯示,擬建設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和南部港口瑪達普,總長800多公里,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建設。一年前,李克強訪泰期間,曾與時任泰國總理的英拉簽署中泰鐵路合作與農產品合作備忘錄,而此次他與巴育總理共同見證的“新版”備忘錄,則是之前的擴充、延伸與升級。
  在這一“升級”的背後,是李克強總理長時間鍥而不捨的努力。去年以來,李克強幾次與巴育在外交場合碰面時,都強調要落實好兩國已經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力促“鐵路與農產品貿易合作”。連在此次飛往曼谷的夜航行程中,李克強還在專機上召集部分同行的部長,分析情況、商談具體的細節。
  正是在這樣的大力推動下,中泰兩國不僅恢復了此前的協議,還在原本的合作基礎上實現了顯著“升級”。在19日簽署的新方案中,中國鐵路工程的距離從去年商定的300公里驟增到800公里,並且全部採用中國裝備、中國標準。
  雙贏才是真贏
  1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曼谷向中泰兩國記者談到中泰合作。他結合兩國剛簽署的關於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指出,“雙方鐵路合作利於泰商品出口,也利於中國裝備走出去;農業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利於中泰貿易平衡。中泰合作是件雙贏的好事。”
  雙贏才是真贏,惠及彼此才能共同發展。那麼兩國的雙贏都贏在哪?有媒體總結了以下的雙贏點:
  重啟鐵路和農產品合作有利於中國
  從地區角度看,如果泰國新建的鐵路能夠和老撾即將建造的高鐵相連,中國的游客和貨物可以從雲南經老撾直達泰國中南部,顯著拉動沿線城市和地區經濟增長,彰顯中國實力和影響力。
  從“走出去”戰略看,中泰鐵路合作可以轉移中國富餘的產能,讓中國的鐵路裝備接受國際市場的考驗,有利於中國國內產業升級以及“中國製造”質量和競爭力的提高。同時,這條800多公里的鐵路將是中國在中南半島修建的第一條標準軌鐵路,有利於擴大“中國標準”的出口和影響力。
  重啟鐵路和農產品合作有利於泰國
  建成之後,沿線火車時速將從現有的50公里提升到160~180公里,泰國的鐵路基礎設施將有一個質的提升。
  同時作為農業大國,中泰農業合作意味著中國從泰國進口的大米和橡膠等農產品數量將成倍增長,泰國農產品將從此擁有一個穩定的出口市場,減輕國際市場農產品價格下行帶來的震蕩,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發展。
  (原標題:中泰簽署鐵路合作備忘錄 雙贏才是真贏(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onb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