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 梁璇《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7日04版)
  “有風,速度起不來,很難用速度逼迫對方。”剛剛輸了球的趙芸蕾,臉上看不出多少失意,汗水從她額頭上迅速淌過臉頰,無聲地落在地上,像註定接不到的那個球。在女雙名將於洋/王曉理意外出局後,2號種子田卿/趙芸蕾在今天與印尼組合波莉/馬赫斯瓦里爭奪亞運會羽毛球女雙決賽資格時,以1∶2敗下陣來,這意味著中國選手無緣本屆亞運會女雙金牌。
  雖然今天並非奪金的關鍵比賽日,但自從男團告負、兩對男雙均止步16強之後,中國羽毛球隊已經陷入“不容有失”的境地。儘管在兩項個人賽中,林丹攜手諶龍晉級男單8強、李雪芮和王儀涵挺進女單4強,保留了會師決賽的可能性,但從比賽過程來看,包括“超級丹”在內,中國羽毛球隊足以令中國觀眾心跳加速。
  在今天下午的男單比賽中,雖然已經拿下第一局,可林丹隨即陷入被動,第二局一度以13∶20落後,“在準備時就知道他(香港選手胡)是一個老運動員,非常有經驗,我當時已經作好了打第3局的準備,但又不甘心輕易交出去。”
  擺正心態後,林丹連奪9分實現不可思議的逆轉,以2∶0淘汰對手。“還是有些風向的影響,我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希望能打出一些高質量的球,但在這種情況下反而會造成一些失誤。到落後了才想著踏實打吧。”對林丹而言,“林李大戰”的渴望必須先放在一邊,下一輪拿下田兒賢一才是關鍵,“沒有人能保證每一場都能獲勝,但我希望每場球都能打得好看,我希望自己贏下去,所以我每天都很認真訓練。”
  女單選手李雪芮同樣上演了驚心動魄一幕。開局一直落後的李雪芮從6∶12一分一分地追,追到19平後秒殺對手結束戰鬥。李雪芮在賽後表示,這場比賽的“風向”很怪,“風向讓我們兩個人都有點打不准,感覺在連貫性上打亂了自己的節奏,所以就打得很彆扭。其實,這次每個場地的風向都不是很有規律,這個場地是這樣,那個場地又變成了那樣,球在空中飄,運動員很難打準,包括有些她能打死我的球,也沒有打準。”
  從本屆亞運會開賽以來,羽毛球場頻現“怪風”讓東道主的組織工作備受詬病,儘管組委會給出“各大電視臺對比賽均予播報,數十臺攝像機和許多電子設備同時運行,給供電系統造成了極大壓力並導致電力不穩,因此,賽場方面選擇了讓空調間斷性運行”的解釋,並保證及時調整,但隨著比賽即將進入最後階段,運動員對於“怪風”的抱怨依然沒有減少,王儀涵在拿下比賽後,回憶比賽的情景時說,“一開始順風,結果打了4個球,又變逆風了,不知道怎麼回事。”而諶龍也同樣調侃:“明天有可能對到(韓國選手)孫完虎,風的影響可能還會更大”。事實上“風向”不僅是中國選手才遇到的問題,一位臺北選手同樣表示“希望他們別再折騰空調了。”
  不過中國羽毛球隊要想重現往日的威風,調整自身狀態才是制勝法寶,趙芸蕾除了笑稱自己“年紀大了”之外,也坦言本次亞運會備戰存在一些問題,“不是我們不夠努力,我們儘力了。只是集訓開始時沒說亞運會要打女雙,我們練的目的是去打世錦賽,打完世錦賽後突然聽說要打亞運會,我們就沒敢休息,馬上投入訓練了。但大賽後總是需要休息調整的,所以比賽起來精神有點緊張。”
  比賽結束後,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繞開混合採訪區快步走到場外,對本場比賽他並不想評價,而談到中國羽毛球隊此次亞運會的整體表現,他說:“現在說這個問題還早,比賽還沒完呢。”
  本報仁川9月26日電  (原標題:國羽力求單項決賽“長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onb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