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金大佛:世界室內第一金佛
  潼南金大佛記者 龍在全 攝
  主辦單位
  重慶商報、騰訊·大渝網
  指導單位
  市發改委、市城鄉建委、市農委、市商委、市工商局、市林業局、市扶貧辦
  推薦方式
  1.書面來函:函件請寄渝中區長江二路39號重慶商報社510室探尋重慶新名片組委會,郵編:400042
  2.電話推薦:重慶商報新聞熱線966965
  3.微信用戶編輯“重慶新名片+推薦內容+聯繫人+電話”發送到重慶商報微信平臺即可。商報微博粉絲可編輯“重慶新名片+推薦內容+聯繫人+電話”私信重慶商報官方微博。
  4.電子郵件推薦:郵箱:cqxmp2014@163.com
  5.登錄騰訊·大渝網(cq.qq.com)“全民探尋重慶新名片”專題頁面,直接推薦。
  商報記者 譚柯 實習生 李松媛
  重慶商報訊 潼南金大佛為摩崖鑿造釋迦牟尼佛座像,雕琢精細,是西南地區唐宋時期佛教造像的代表之一。大佛寺保存了自隋至清眾多有明確紀年的儒、釋、道三教126龕、928尊造像。潼南金大佛為世界室內第一金佛,得到來自全國各地的佛教專家學者一致認可。不少市民打進本報熱線,推選潼南金大佛為城市新名片。
  金箔厚度僅髮絲1/10
  潼南金大佛位於潼南定明山下,高18.43米,肩寬8.35米,於唐代鑿就佛頭,北宋繼鑿佛身,前後歷經300餘年,但風格統一、形態逼真,被中外文物專家譽為“金佛之冠”。“潼南金佛”經歷五次穿金,時間分別是在南宋、清嘉慶、同治九年、民國十年、2012年。
  “金大佛在2012年第5次穿金時的金箔紙僅0.13毫米,厚度僅髮絲的1/10。”北京首華古建公司的技師左洪彬說。史料記載,佛像第一次貼金為南宋年間,第一次貼金約用了幾公斤黃金,第5次“穿金”所用黃金近15公斤,用了近7萬張金箔,耗資上千萬元。
  神奇之處史書也未記載
  “2012年,在第5次維護、修繕過程中,發現了不少史料中沒有記載的細節,其中三處最為神奇。”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文物保護與修複培訓中心主任詹長法稱,最初技術工人在剝掉風化的金箔時發現,大佛眉間有清晰的白毫印跡。
  其次,金大佛的眼珠由楠木製成,實屬少見。專家推測,木胎做眼珠可能有新的功能,比如裡面曾經藏有經書、舍利等。這也是史書中沒有記載和解釋的細節。
  另外,在維修中發現,大佛唇間舌頭微露,經過檢測,舌頭部分是民國十年做的。專家認為,微露舌頭可能意喻正在誦經。  (原標題:潼南金大佛:世界室內第一金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onb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