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地鐵1號線車站內,售貨機就在售票機旁。
地鐵車廂內仍有乘客吃零食
  7月1日,無錫地鐵1號線正式運營,同時規定禁止乘客在地鐵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飲食,違規可處100元至300元罰款。對此,不少市民表示,不吃東西沒有太大問題,但是為什麼水也不能喝呢?對於老人和孩子來說,這個規定是不是有點過於“一刀切”了呢?對此,無錫地鐵集團有關人士表示:目前試運營階段,遇到違規者將勸阻、引導,不會立即實行罰款。              
  揚子晚報記者 劉夢雪 文/攝    
  禁水爭議
  無錫地鐵內禁止飲食 “不能喝水”讓市民難接受
  本周二無錫地鐵1號線迎來通車試運營,無錫正式走入地鐵時代。無錫市也適時出台了相關規定,禁止乘客在地鐵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飲食,違規可處100元至300元罰款。 規定中的“飲食”也包含飲水,也就是在禁止區域內礦泉水也不可以喝。不少市民卻對此有了想法,“有刺激性氣味的食物不能吃可以理解,但是為什麼礦泉水也不能喝呢?”
  記者翻閱相關資料發現,已經開始施行的《無錫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第四十條中規定:禁止在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飲食,或者攜帶嚴重異味、易污損設施的物品乘車。而無錫市交通運輸局制定、發佈的《無錫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第八條也明確: 愛護軌道交通環境,保持環境衛生,維護公共秩序,在軌道交通範圍內禁止在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飲食。
  而在相應的處罰方面,根據《無錫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第五十八條規定,“在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飲食,或者攜帶嚴重異味、易污損設施物品乘車的,處以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罰款。”
  採訪中,一名乘客說,如此規定要強制實行的話,她不會再選擇乘坐地鐵。“我患有低血糖,一餓就頭暈出汗的。這個規定對我來說有點殘忍。”還有一位無錫市民表示,原本打算坐地鐵去接孩子放學,既然車廂里連水也不能喝,她寧可選擇公交,“我兒子放學有個習慣,就是要在路上吃點東西,畢竟一天在學校里也沒吃到什麼。”
  工作人員解釋

  怕液體潑灑引發事故 也會影響其他乘客
  不少乘客表示禁止飲食包括了飲水和進食,有刺激性氣味的固體食物如大蒜、榴蓮等被禁止是很好理解的,但是為什麼連喝水都不行呢?地鐵工作人員解釋,各式飲料及礦泉水如果飲用時不小心傾倒翻灑。車站及列車內有眾多精密設備、儀器,遇到液體容易引發短路等問題,從而引發安全事故。站廳內的付費區則兼顧著地鐵大客流的應急疏散功能,客流在這裡快進快出,有水濺到地上很容易使人滑倒。禁止飲水也是出於安全的考慮。
  現場探訪

  車廂內吃水果無人阻止 服務人員也不知“禁止飲水”的規定
  記者昨天來到無錫地鐵1號線的太湖廣場站,該站站廳與地面相通的出入口通道的牆面上,貼有“請勿飲食”的標識。下到站廳層,記者觀察一番發現,來往的零星客流當中,吃東西的並沒有幾個人。負責保潔的一位物業管理員說,看到有孩子在站廳售票機附近吃東西會去勸阻,孩子一般都很聽話,當即改正。一名保潔員還說,打掃的垃圾中很多都是廣告紙,幾乎很少有飲料瓶和食品包裝袋。
  在太湖廣場站,記者搭乘1號線列車往長廣溪方向行進,走進車廂的時候正好是晚上6點10分,就看到列車座位上一名女士和一名男士在品嘗塑料袋中的水果。他們對面的一排座位上,一個女孩也在吃著零食。“這個點正好是晚飯的時候,肚子實在是餓。”女孩告訴記者,自己並不知道車廂內不可以吃東西。記者發現,車廂內沒有乘務員的身影,也就是說,即使乘客在車廂內飲食,也不會有人前來阻止。記者還註意到,在列車車門頂部的線路示意圖和LED顯示屏邊上,“請勿飲食”的紅色標識非常醒目。
  記者分別在太湖廣場站、人民醫院站採訪了多位地鐵服務人員和志願者,驚訝地發現這些工作人員中也有部分人只知道車廂內不可以吃食品,並不知道禁止飲水也包含在內。有的還不知道,車站付費區也不可以飲食。
  當記者詢問志願者,知不知道在車內和付費區都不可以喝水,他們很多一時都站在原地“打愣”。 一名志願者告訴記者,目前主要是勸阻一些乘客攜帶有異味的物品上車,到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人在付費區吃東西。“只要乘客不在車廂內吃東西就可以,目前付費區並沒有刻意去管理,也幾乎沒有乘客會一邊買票一邊吃東西。”在太湖廣場站的站臺上,一名工作人員說站臺上有垃圾桶,他們會建議乘客在等車的時候就把食品和飲料吃掉、喝掉,“車廂內沒有垃圾桶的,食品垃圾會污染車廂環境。”
  地鐵方回應

  目前以勸誡為主 暫時不會罰款
  不過地鐵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按規定可以罰款,但考慮到畢竟乘客還有一個適應期,目前仍以引導勸誡為主,不會立即實行罰款。“我們還是希望乘客能自覺遵守,維護無錫地鐵良好的乘車環境。”無錫地鐵集團有關人士表示,下一步將根據試運營的情況制定具體的管理措施。
  昨天採訪中,記者在幾個地鐵車站均發現了自助售貨機的身影。在站廳區域,有的售貨機就放置在地鐵自動售票機邊上不遠處,礦泉水等各式飲料以及餅干等零食都可以通過機器自助購買到。在太湖廣場站,自動售票機對面的一角還設有一家便利商店,這裡也能買到食品。
  禁飲並非無錫首創

  新加坡、我國臺灣:罰千元以上

  最高可罰2500元,市民還會主動提醒
  無錫地鐵禁止飲水也引起了很多爭議,然而記者瞭解到這也並非沒有“先例”,比如我國臺灣的捷運、新加坡的地鐵都是不但禁止吃東西甚至連喝水也要面臨高額罰款的。
  南京市民李先生去年底去臺灣旅游時就遇上這樣的事,在臺北的捷運站月臺上習慣性地打開一瓶礦泉水準備喝,很快就被附近一位本地市民上來阻止了:“不能喝水,被巡查發現要罰款的。”李先生這才瞭解到,臺灣的“大眾捷運法”規定,捷運車站內禁止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等,甚至喝水也是不允許的,違者可處1500元至7500元新臺幣罰款,大約相當於300-1500元人民幣。新加坡地鐵的禁食令也是非常嚴格的。記者一位朋友去年底在新加坡旅游時也曾有類似經歷,因為在地鐵上給孩子喝了口水引起周圍人詫異的目光。後來他們才發現,新加坡地鐵里規定不准飲食,包括喝水都會被罰款500新幣,相當於2500元人民幣。
  事實上不准喝水的規定在這些地方也不是沒有爭議。2010年時中新網就曾轉載臺灣媒體報道,有臺灣“立委”提出臺北和高雄的捷運上禁止喝水的規定對老人和小孩來說過於嚴苛,建議營運單位對捷運上喝白開水者網開一面。
  揚子晚報記者 石小磊
  ■相關新聞

  含酒精液體可進南京地鐵 青奧期間將配液體檢測儀
  揚子晚報記者從南京地鐵警方瞭解到,對於白酒是否能進入地鐵並沒有嚴格限制,市民可以攜帶白酒進入地鐵。地鐵警方相關人士表示,此舉主要是從便民角度出發,警方重點是對易燃易爆物品進行排查。如果市民攜帶體量很大的酒精,那民警會進行相關查問。據瞭解,青奧期間,每個設備安檢口都會配備液體檢測儀,能夠在1秒之內迅速甄別是否含有易燃易爆的成分。揚子晚報記者  季宇軒
(原標題:無錫地鐵站內禁止喝水 接孩子放學的媽媽只好改坐公交)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onb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