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專電 朝鮮、日本外交官和紅十字會代表19日抵達中國沈陽,準備參加定於當天晚些時候開始的兩國紅十字會談,雙方是否同意重啟政府間談判成為焦點。
  與本月3日同在沈陽的會談相似,日方代表為外務省東北亞課長小野啟一、紅十字會國際部長田阪治等人,朝方代表為朝鮮外務省分管日本事務的課長劉成日等,主題依舊是商議如何收集和歸還二戰結束前後混亂時期死於朝鮮的日本人遺骨。
  日本共同社報道,隨著雙邊關係“輕度解凍”,日朝正尋求在不遠的將來重啟政府間談判,預計小野與劉成日將在這次紅十字會談期間再次舉行兩國外務省課長級非正式磋商,焦點則是雙方能否就重啟局長級正式磋商達成一致。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9日上午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承認,兩國外交官有可能“非正式地交換意見”。劉成日當天抵達沈陽機場時同樣暗示,朝日可能討論重啟自2012年11月以來首次政府間正式會談。他告訴媒體記者,兩國代表會晤後,大家自然會知道。
  劉成日還說,他與小野3日在沈陽的非正式磋商後,朝方“出於人道主義”安排日本人橫田惠身在日本的父母與其朝鮮籍孫女金敬惠及孫女婿見面。
  時年13歲的橫田惠1977年在放學回家途中失蹤,日方認定她遭到朝鮮“綁架”。共同社報道,橫田惠父母與26歲的孫女及其家人上周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見面,團聚5天。
  朝方堅稱,橫田惠已經去世。而2004年11月到訪朝鮮參加政府間談判的日方代表團帶回橫田惠遺骨後,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次月宣佈,經日方鑒定,日方帶回的遺骨並不屬於橫田惠本人,朝方予以駁斥。這一爭議重新點燃日朝關係正常化的主要障礙“綁架問題”,令兩國關係再度緊張。  (原標題:朝日紅十字會沈陽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onb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